丽检动态
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3-03-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今天下午,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献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参加会议,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并就学习贯彻落实提出五点要求:



    1要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站位找定位。

    要将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国两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党组示范带头学、支部及时组织学、个人结合实际学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全体干警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事业重大成就的科学总结,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部署,关于站稳人民立场的明确要求,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国家战略全局中审视定位,真正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融于检察血脉,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丽水探索与实践贡献新力量。


    2要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强担当求实效。

    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紧扣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和最高检、省院部署要求谋划开展检察工作。一是助力营造更优治安环境,持续组织开展危害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犯罪专项打击行动,助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二是助力创造更优营商环境,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严惩严重经济犯罪,加大惠企便企保障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三是助力打造更优生态环境,统筹运用“四大检察”职能,强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探索跨区域生态保护新模式,以保护百山祖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为龙头,推动生态保护现代化。


    3要在践行司法为民中解民忧护民利。

    坚持人民至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检察履职始终。一是围绕民生痛点从严打击,不断加大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的惩治力度。二是围绕治理难点靶向发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持续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民事和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重点工作,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三是围绕社会焦点精准施策,强化老年人、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


    4要在深化法律监督中谋创新促公正。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以更有力监督办案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一是创新开展区域合作,探索建立浙闽两地协作机制,加强在服务大局、司法办案、信息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协作配合。二是创新深化数字检察,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快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积极组织法律监督模型竞赛,全面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知识、数字能力、数字素养。三是着力提升素能作风,一刻不停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以检察机关自我革命持续推进整顿纪律作风专项行动。


    5要在主动接受监督中促公开立公信。

    要深化检务公开工作,更加主动地将履职过程置于人大政协监督之下,自觉接受代表委员监督,持续提升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质效。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模式,持续深化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之间的有效融合,合力推进“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出更多务实有效的融合监督方式,真正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深落实。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