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2023,我们这样干!市检察院各部门谈新一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3-01-1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今天下午,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院各处室2023年工作思路汇报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献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对分管处室的工作思路进行点评,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汇报工作思路。


    2023年各处室准备怎么干?极简版速览!


    办公室

    紧扣市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盯“一特三转五优”工作目标,紧贴办公室办公、办文、办会、办事求极致的工作要求,明确一个目标,即以办公室自身工作的高质量、现代化服务保障全市检察工作的高质量、现代化,努力实现队伍素能更加过硬、文字工作更加有力、服务保障整体工作的作用更加凸显。抓实两项工作,代表联络工作突出“创新、实效”,档案保密工作突出“安全、规范”。发挥“三个作用”,积极发挥办公室参谋助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作用,为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实施“四项工程”,以实施政治能力锤炼工程、智慧办公打造工程、学习习惯养成工程、写作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提升干警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能。增强“五种意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廉政意识,通过办公室履职助力提升整体工作质效。



    人事处
    围绕“人”的现代化五方面要求,对标省检察院提出的全面加强检察队伍的“四化”建设,以“1234”工作思路奋力推进检察队伍的现代化。1即始终围绕“政治建检”一条主线。2即建好“机制强检”“数字助检”两项工程。3即抓好选人用人、队伍建设、基层建设三个重点;4即着力政治素能、科学化管理能力、业务规范化水平、综合能力四个方面提升。


    宣教处
    一是打造“两个阵地”,唱响丽检好声音。既要重视拓展新媒体宣传阵地,让宣传工作既有“意义”又有“意思”,也要充分发挥纸质媒体在传统舆论场中的固有引导作用,让检察宣传深入人心。二是培塑“一个品牌”,建立检察文化自信。要在打动人心上下功夫,让检察文化工作既能“出新”又能“出彩”。三是畅通“三个联系”,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内容。畅通内外、上下级院、各条线之间的联系,让教育培训工作既有“深度”又有“温度”。


    第一检察部
    紧紧围绕“一特三转五优”工作目标,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更加扎实履行刑事检察基本任务,以理念转变为引领更加有效提升刑事诉讼监督质效,以品牌建设为牵引更加充分发挥助推社会治理作用,以岗位练兵为抓手更加注重培养专业人才,踔厉奋发,创先争优,奋力推进全市刑事检察工作现代化。


    第二检察部
    一是对标更高要求,高质量的办好经济、职务犯罪案件。扎实高质抓好经济犯罪案件的办理,在严把案件质量的同时,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将追赃挽损作为办案的重点,全力挽回被害人经济损失。二是对标更高要求,务实有效推进几项重点工作。高效地推进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实现由个案合规向类案合规的转变;坚持“一案双查”,深入推进反洗钱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打防结合构建反电诈及关联犯罪长效机制。三是对标更高要求,打造业务能力过硬的经济、职务犯罪检察队伍。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升经济、职务犯罪检察队伍的业务素能和庭审能力。


    第三检察部
    持续贯彻“一特三转五优”工作目标,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和检察侦查工作优质发展。一是紧扣司法腐败易发多发环节,严把立案关,提升案件质效,筑牢安全底线,优质稳健推进检察侦查工作,形成持续有力震慑。二是着力发现和督促解决刑罚执行与监管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与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实现刑事执行检察与检察侦查的深度融合。三是强化精品意识和数字意识,争创特色亮点,推动个案办理向系统治理转变。


    第四检察部
    聚焦中心大局,强化服务保障职能。主动把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强生效裁判监督,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身边“小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聚焦民间借贷、虚假仲裁等领域,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聚焦司法网拍、司法确认以及行政处罚不当等领域,推进诉源治理现代化;同时推进深层次监督,持续跟进对事监督和对人监督相结合。聚焦矛盾化解践行“枫桥经验”。灵活运用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等手段,加强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和解工作,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争议实质性化解。


    第五检察部
    围绕“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要求,树立精准监督的理念,争创公益诉讼特色品牌。一是围绕重点领域提升监督质效:积极开展各类专项行动;深化拓展新领域;加强重特大案件办理;加强典型案件培塑。二是抓好工作亮点和创新:立足丽水实际,用足打好“生态”牌;积极推进数字办案;推动检察和人大政协衔接机制;深化社会参与机制。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和宣传:提升干警个人业务能力,部门整体合力;积极总结重点、亮点工作经验;强化对外宣传,讲好公益诉讼检察故事。


    第六检察部
    以未成年人保护新理念为引领,坚持精细化办案,多维度探索分级干预机制,构建具有丽水特色的罪错未成年人矫治体系。加大支持起诉力度,认真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加强“督促监护令”的充分使用、跟踪指导、观察评估。深化传统领域涉未公益诉讼,积极、稳妥进行新领域探索,通过法律监督助推未成年人社会治理问题的解决。强化困境、留守儿童的法治教育,持续创作未检优质法治教育课件,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嵌入式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新模式。加快筹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空中花园,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未保组织、社会力量等协作联动,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持续打响丽水未检品牌。


    第七检察部
    通过积极履职、能动司法,全力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着力在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等方面下功夫,通过认真办理好每一个案件、每一封来信,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以高质量控申检察履职,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研究室
    守牢“一条底线”,即确保完成绩效考评既定任务;贯穿“一根主线”,即以研究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丽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三个导向”,一是突出效果导向,组建高层次理论研究人才库,打造“检察工作坊”工作品牌,一以贯之抓好理论调研工作;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不断增强案例培育工作的前瞻性、计划性和有效性;三是突出规范导向,统筹抓好检察建议、检委会等其他综合工作。


    案管办
    根据“一个中枢”“三个中心”的全新要求、全新定位,锚定全年工作目标,为实现检察现代化贡献案管力量。持续推动法律监督和案件管理双重重塑变革,做好主导和参谋作用。进一步加强全流程精细化案件监管,突出质量评查和分析研判两个重点。加强协同力,形成业务需求-技术数据支撑-监督逻辑支持-监督成果显现的闭环和螺旋型上升模式。构建完善系统的能力中心。统分结合,将技术性和业务性融合。


    检务督察处
    继续围绕“一特三转五优”工作目标,着力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以落实“六张责任清单”和基层院“一把手”责任清单验收机制、对基层院开展政治督察、巩固整顿纪律作风专项行动成果为抓手,协助院党组抓好各层级主体责任落实;二是继续做好“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探索数字督察工作,全方位构建权力监督体系;三是推进基层院检务督察办公室实质化运转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打造基层检务督察工作格局。


    检务保障处
    按照市院党组的部署要求,坚持服务保障和监督管理并重,聚焦聚力“为检察主业服务、为一线办案服务、为干警服务”这条工作主线,强基础、优保障、抓规范、守安全,加强预算编制,统筹经费使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丰富文化建设载体,加强资金资产安全管理,筑牢廉洁从检防线,以检务保障工作水平提升助推检察各项工作发展。


    机关党委
    坚持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主线,紧盯党组“一特三转五优”工作目标,探索实践“党旗红引领检察蓝”融合共振新路子。一是以“学思践悟新思想新要求”为统领,做对党忠诚的“笃行者”;二是以“比学赶超创品牌创特色 ”为基点,做勇挑重担“排头兵”;三是以“修身律己强弱项强氛围”为抓手,做廉洁奉公“模范生”。


    开发区检察室
    做好统一履行知识产权检察职能相关工作。加强对下指导,及时解决办案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提前介入案件引导侦查取证,积极开展法律监督,保证办案质效。继续开展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针对县市区属地特色经济,排摸特色行业中是否存在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恶意诉讼和虚假诉讼行为,并进行调查和监督。做好服务企业工作。立足开发区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聚集地的特点,将知识产权办案与服务企业工作紧密结合。



    听取各处室的汇报和分管领导的点评后,吕献检察长强调:


    一是要聚焦党委中心工作和上级决策部署,深入思考谋划工作思路


    要带头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而做到领会不偏差,落实不走样。要聚焦全国检察长会议、省两会等一系列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主动把检察工作放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去思考,着眼长远、把握大势,把上级检察机关强调的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的大事要事,时刻在脑子里装着,心里面想着,手里头抓着。要围绕市委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决策,以及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生物多样性引领保护区等工作要求,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助力共同富裕等方面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


    二是要立足条线工作实际,全力打造具有标志性、辨识度、影响力的特色品牌

    一方面,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持续巩固和深化探索数字检察、三查融合等市院聚力打造的重点工作,在传承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特色、塑造特色,持续放大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拓宽线索、增强刚性、提升质效的乘数效应。另一方面,要向提质扩效要动力。深入落实“一特三转五优”工作目标,积极破除各业务条线优势工作不明显、内部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空白业务推进不快、典型精品案例不多等等问题的制约,坚持把难点堵点弱点的工作思考在前,谋划在前,推动在前。争取在新领域中实现新突破,打造更多具有丽水检察标志性、辨识度、影响力的特色品牌。


    三是要扛起抓管理、带队伍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队伍监督管理

    要担当主心骨,带头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业务水平以及应对复杂局面、严峻挑战、风险防范的本领能力,勇于走出“舒适区”,争取在各自工作领域中当先锋、作表率。带头恪守廉洁,自省自律,以开展整顿纪律作风专项行动为契机,认真对照新修订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扣紧日常监管的“责任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做好贴心人,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帮助干警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要善于挖掘每个人的潜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干警的工作热情,激发团队的战斗力,团结带领部门干警齐心协力完成既定的目标和任务。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