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把数字赋能作为丽水检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吕献在全市数字检察培训会上强调
时间:2021-08-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8月16至17日,全市数字检察培训会在青田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领导、基层院检察长、市检察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全市数字检察工作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会上,吕献强调,数字时代是挑战更是机遇,要把数字赋能作为丽水检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全面融入数字化改革发展大浪潮,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


          (一)强化数字检察的思想认识。首先,数字检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数字化改革是这个时代的最大变量,也是最大增量。丽水检察要想在当前全省检察系统不落伍、不掉队,就必须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机遇,充分释放数字化改革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牢牢把握时代主动权。其次,数字检察是检察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浙江率先启动数字化改革,这是一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改革,横向到各部门各领域,纵向到省市县乡各层级。当监督对象、兄弟院都在加速推进数字化改革以实现转型发展时,检察数字化改革就不仅仅是在未来赢得竞争的“加分卡”,而是在未来获得生存的“入场券”。再次,数字检察是构筑丽水检察竞争新优势的内在需要。对山区小院多、检力资源分散的丽水来说,数字化改革是整合检力资源、重塑工作模式的最有效方式,是实现丽水检察一体化、变劣势为优势的重要抓手。


          (二)探索数字检察的创新模式。一是强化数字思维。各基层院、业务条线要强化数字思维,增强数据意识。目前,部分行政管理与执法数据、社会治理数据已实现共享,我们不仅要知道用数据,更要知道用什么数据、怎么用数据。二是加快创新应用建设。尤其要加强监督线索深度挖掘方面的创新应用场景建设。立足典型案例深入分析,以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为突破口,实现从“数量驱动、个案为主、案卷审查”监督到“质效导向、类案为主、数据赋能”监督的深层次变革,进而实现从个案办理到类案治理,从个别解决到普遍整改,从个案正义到数字正义的跨越。三是多元融入“一件事”多跨场景改革。只有融入其中,才能让法律监督由“事外”“事后”向“事中”聚焦,监督才会不离场、不掉队。要围绕多跨场景梳理检察业务,并积极与各县(市、区)改革办、大数据局等单位沟通,努力把法律监督融入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具体“一件事”创新应用。


          (三)优化数字检察的保障要素。一是组建数字检察研发团队。市检察院将抽调全市在数字检察方面有想法有思路的干警,组建数字检察研发专班,推动数字检察工作。各基层院要不断挖掘培养数字检察人才,通过创新培训模式、赴发达地区学习等来加速推进。二是完善资金保障机制。检务保障部门和项目建设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联系,主动与财政、大数据局等有关部门加强对接,争取数字项目资金。三是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数字项目的创意源自办案一线,要充分发挥一线办案干警的作用,鼓励他们参与数字化改革、提出切实可行的创意,对最终成功的创意提出者、推动者要加大激励奖励的力度。


    本次培训会邀请了省检察院案管办主任劳伟刚、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杜战和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陈乐授课。


    ▲ 省检察院案管办主任劳伟刚



    ▲ 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杜战

    ▲ 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陈乐


          本次培训严格按照各项疫情防控规定进行,入场前测量体温,座位保持适当间距,全程佩戴口罩。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