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贯彻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6-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今天上午,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参加会议,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华诞、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时刻召开,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吹响了冲锋号,擂起了进军鼓,是我们踏上新征程的里程碑。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


          一、坚持系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


          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各种渠道和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宣讲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的热潮,推动全体检察人员真正学深悟透系列会议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更加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示范区建设的决策部署,更加全面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内涵特征,更加全面准确把握示范区建设的目标指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切实把省委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全力以赴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二、坚持对表对标,履职担当作为


          要紧扣省委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党委中心工作中去谋划和推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检察智慧力量。要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围绕省委全会提出的“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决策部署,不断创新深化完善具有丽水特色的生态检察模式。要聚焦“薄弱院建设”,围绕省委全会提出的“着力加快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以薄弱院结对帮扶为契机,激发自身发展动能,加大帮扶协作力度,推动薄弱院与全省同步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乡村振兴”,围绕省委全会提出的“着力加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严惩涉农犯罪,深化司法救助,防止因案返贫,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聚焦“数字检察”,围绕省委全会提出的“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以数字改革撬动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法律监督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要聚焦“安全稳定”,围绕省委全会提出的“着力一体推进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做到“六个严防、三个确保”,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聚焦“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加大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力度,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统筹兼顾,提升工作质效


          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尤其是贯彻落实省院贾检调研时提出的“特色发展,质效为要”等要求有机融合起来,下定决心,拼命努力,攻坚克难,求是挺进,以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贯彻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要把坚持差异化发展思维,走特色化发展道路作为基本方向,持续深化“三公”公益诉讼新模式、“爱相随”未成年人保护等特色工作,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奋力打造有显示度、有影响力的引领性、标志性成果上有新作为。要把理念更新作为重要抓手,着力解决监督理念滞后,“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等监督理念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以理念变革引领破解监督刚性不足、监督能力不强、办案与监督“两张皮”等问题,在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上有新作为。要把抓实基层基础作为长远大计,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创新人才招录引进和培养使用的新思路新举措,在夯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上有新作为。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