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检察为民办实事】浙赣两地检察机关跨省听证,救助一刑事案件受害人家属
时间:2021-06-1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6月7日至11日,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在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举行。本次宣传周活动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丽水检察”微信公众号本周推出“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栏目,深入报道全市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检察听证工作的创新举措和积极成效,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6月10日上午,一场跨省网上视频连线在丽水市检察院数据中心举行,就当事人谭某某申请司法救助一案召开公开听证会,连线的双方是浙江省丽水市检察院和江西省鄱阳县检察院。听证会由丽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朝华主持。


    ▲ 浙赣视频连线


          案情简介司法救助申请人谭某某的女儿在2010年的一场入室抢劫杀人案中遇害。2020年,凶手梁某某被抓获。丽水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该抢劫杀人案中,发现被害人家属谭某某系军属,家庭经济困难,且无法得到经济赔偿。经检察机关审查,认为谭某某符合司法救助受理条件,遂召开听证,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


          听证会以网上视频连线的形式举行。在丽水市检察院数据中心,听证会主持人、承办检察官、听证员等就坐,检察官介绍案情,听证员发问;在500公里外的鄱阳县检察院,当事人介绍家庭情况,当地村委会主任发言。在丽水的听证员向远在鄱阳的当事人提问。


          最后,听证人员进行合议并发表意见,一致同意对谭某某进行司法救助。主持人宣布,会后,检察机关将结合听证结果作出是否实施司法救助的决定。“一场原本需要来回三天的听证,通过视频连线,三十分钟就解决了,节约人力、财力、时间,又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这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听证员、市人大代表叶建美感慨道。


          同时,这场听证会也是丽水市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内容之一。今天的检察开放日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揭萍主持。活动中,检察官向听证员详细介绍了检察听证制度,并就如何执行好这一制度进行了座谈。听证员们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市检察院院史室。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