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贾宇在丽水调研: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要抓好这三个“关键词”
时间:2021-06-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6月8日至9日,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赴丽水围绕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进行调研。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锋,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郎文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等参与调研或交流。




          “建设的不错。”在丽水市检察院,贾宇走进“连心守正”文化园地,得知该园地集党建活动、学习阅读、成果展示等功能于一体时,连声点赞。随后的座谈中,吕献作了专题汇报,丽水市检察院其他班子成员也纷纷建言交流。



          贾宇对丽水市检察机关凝心聚力谋发展、精神饱满干事业表示肯定,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


          ➤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抓好教育整顿。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各个环节,既要严查突出问题、整治顽瘴痼疾,又要选树先进、表彰英模,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要以严实的工作举措抓好主责主业。要始终充满信心,强化监督,坚持特色发展,质效为重,推进数字改革,着眼治理,推进丽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要以创新的方式方法抓好队伍建设。既要从严治检,也要事业育人。要善于搭建平台、创新方式、加强学习、扩大眼界,提升全体干警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不要有心理包袱,这也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遇。”在遂昌,面对遂昌县检察院、景宁县检察院、庆元县检察院的三位检察长,贾宇给予了充分鼓励。“最高检提出要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的履职能力,改善履职环境和条件。”贾宇强调,要在最高检、省市检察院的指导帮助下,进一步加强检察工作,补齐工作短板,切实把“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落实到位。


    “我们将按照省检察院统一部署,做好结对共建工作,以‘我’所能,助力遂昌检察新发展。”与遂昌县检察院结对的全国模范检察院——诸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剑现场表态。



          对于如何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贾宇指出要抓好三个“关键词”:队伍、办案、改革。


          ➤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事业育人。基层检察院建设核心在“人”。丽水检察机关人才流失问题较明显,队伍流动较少。因此,在直面现状的同时,要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与对外交流,推动检校合作落地落实。


          ➤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自觉参与社会治理。基层小检察院案件量相对较少,要想制胜唯有精耕细作,特色发展,打造精品。要以强有力的检察担当,紧跟党委中心工作,做好丽水检察机关“护红、护绿、护古”的特色检察工作,自觉参与社会治理的后半篇文章。


          ➤进一步加强数字改革,以数字检察撬动法律监督。积极转变理念,以“一把手”工程做大数据,打破信息壁垒,为进一步开拓检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多向先进检察院学习,借力使力,干出实绩,树立法律监督的权威。



          调研行程中,贾宇还走访了省人大代表、遂昌县妙高街道东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雷文彬,感谢他对检察工作的大力支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赴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黄景之律师事务所)、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学习体悟以“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为内涵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探寻红色印记,接受红色洗礼。


    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

    (黄景之律师事务所)

          1938年7月,黄景之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以律师的合法身份从事抗日救亡宣传工作,积极投身党的事业。省委机关迁到丽水后,黄景之同志便把自己的家让给省委作为办公机关。省委在此设立了秘密活动点和联络站,并在这里召开了一些重要会议,刻印、分发文件资料。各地的交通员也常到此联系。省委机关迁往温州后,该联络站停止使用。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


          1935年1月,当中国工农红军主力被迫进行长征,全国革命处于低潮时,刘英、粟裕将军带领红军进入浙江开展游击战争,开辟了以王村口为中心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王村口一带开展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给王村口镇留下了很多革命遗址和战斗故事。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2011年7月1日建成开馆,以文字介绍、照片、图画、图表、实物、场景复原、雕塑、声光电控等形式展示挺进师的战斗历程。



    文字:史隽、李培

    图片:毛伟利

    视频:江战云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