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以“丽水之干”书写奋斗的青春——李培同志在全市政法系统“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发言
时间:2021-04-0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3月31日下午,全市政法政法系统“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事迹报告会召开,10位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分别作先进事迹报告,我院办公室主任李培作为先进个人在大会上发言。



          会议强调,全市政法系统要迅速掀起“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热潮,认真学习先进典型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不忘初心、真情为民的公仆情怀,与时俱进、敢闯敢干的创新精神,公道正派、廉洁奉公的凛然正气,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全面提升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以“丽水之干”书写奋斗的青春

    李培同志先进事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我是市检察院的李培,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以“丽水之干”书写奋斗的青春》。


          我出生在安徽北部的一个小乡村,2007年考入丽水检察系统,先后在缙云、丽水、庆元(挂职)三个检察院,公诉、办公室、宣教等7个部门工作过。从检以来,我践行“司法为民”、坚持“实干担当”、勇于“开拓创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集体二等功一次。


    践行司法为民,守护从检初心


          作为一名农村出来的检察官,真正为老百姓做点事,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我初心。


          在公诉工作期间。我在办理一起案件时发现,嫌疑人供述的出生日期与户籍证明不符。一个小小的细节,决定其案发时是否成年,不仅影响量刑,甚至可能影响这个年轻人的一生。


          为了查明案件事实,我和同事第一时间赶赴嫌疑人出生地,冒着台风马不停蹄地走访嫌疑人的亲属同学老师,细致入微地审查每个证据线索。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终于查清嫌疑人真实出生年龄。最终嫌疑人得到了公正的判决。


          事后,嫌疑人家属专程打来感谢电话:“没想到检察官会千里迢迢,如此用心办理一个外地人的案件”。我告诉他们:“每一个案件,对老百姓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情。检察官办理的不仅是案件,更是当事人的人生。精益求精办好每个案件,让老百姓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我们践行司法为民最好的方式。”


    敢于攻坚克难,争创一流业绩


          有人认为“丽水欠发达,各项工作落后是理所应当”。但我想说,事在人为。因为,可怕的不是失败,可怕的是连“争第一,创一流”的勇气和胆魄都没有。


    进入市检察院办公室工作后。面对当时丽水检察信息排名全省末尾的情况,我便立志要啃下这块硬骨头,让这项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争取全省第一。


          成功没有捷径,努力是唯一路径。我与全市信息条线干警一道,自我加压,365天如一日,加班加点,拼命工作。正如省检察院办公室评价的一样“当别人写信息时,丽水在写信息,当别人下班了,丽水在写信息,当别人放假了,丽水还在写信息”,正是凭着这种“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苦功夫、笨功夫,推动丽水检察信息工作连续三年排名全省前二,其中2017年排名全省第一,创造了丽水检察的历史。


          人生就是一个选择的过程。选择拼命工作,必然亏欠家庭。由于长期加班加点,女儿经常见不到我。有一次,女儿为了见我,偷偷跑到办公室陪我加班。看着宁愿睡在我办公室沙发上也不愿离开的女儿,作为一名父亲,我百感交集;我老婆身体不好,却承担了大部分家庭事务,无怨无悔。正是家人的包容和支持,让我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也鞭策着我把工作做得更好。


    勇于开拓创新,打造特色品牌


          2019年初,到宣教处工作后,我团结全市检察宣传干警,创新宣传方式,探索以短微视频开展普法宣传,努力讲好检察故事,传递法治正能量。


          针对老百姓深恶痛绝的高空抛物陋习,制作高空抛物普法视频,荣获第四届全国检察机关创意大赛金奖,有力推升全民的法治意识。此外,还有4部微视频,荣获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最佳微视频”等五个全国大奖。定。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国检察文化建设交流会上做经验介绍。视频普法特色成为了丽水检察的一张“新名片”。


          同时,以视频的重点突破带动宣传工作的整体提升。丽水检察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数量大幅增加,丽水检察微信号被评为浙江政法微信排行榜10强。宣传教育工作排名进入全省前三,市检察院宣教处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一名检察人员应该做的事,但组织却给了这么多的荣誉。我深知,自身仍有很多缺点和不足。下一步,我将继续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更加坚定厉行“丽水之干”,扬长补短,实干争先,为推动“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