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春暖花开,让我们展开一场少年与法的对话
时间:2023-02-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明理善思知法意,不负春光与时行。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一天里最美好的时光。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市多个基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深入校园,与最具朝气的“花儿”展开对话,共同交流了关于青春与法律的话题。我们希望,在春天里埋下一颗法治的种子、希望的种子,愿同学们如春日万物,与法同行,不负韶光。莲都检察“校园欺凌离我们有多近?面对校园欺凌,我们能否做好正确的回答?”



          近日,莲都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团区委等部门,牵手峰启文化公益社开展了“2023年春季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七色花”宣讲团的检察官姚睿丽、鲍灵佳分别走进莲都区中山小学和大港头中学,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开展法治讲座。检察官运用多个真实案例,以案说法,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产生的原因、刑事责任年龄解析、校园欺凌的危害和后果、遭遇校园欺凌时怎么做等几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引导同学们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自身的保护意识与能力,勇敢地对校园欺凌说“不”。


    云和检察

          “让互联网成为宝贵的知识库、文明的舆论场、温暖的朋友圈,是同学们应担负起的青春责任。”



          近日,云和县检察院通过“e路向阳”未检数字化平台上的“向阳花学分制法治必修课”模块,接受学校“订单”,走进云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为同学们带去了一场题为“我们身边的网络犯罪”的普法课。检察官通过典型案例分享,围绕同学们感兴趣的网络诈骗、网络性侵、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网络侮辱诽谤等网络话题,提醒同学们网络犯罪的严重后果,同时警惕屏幕背后的不法分子。


    遂昌检察


          “多少人就构成聚众斗殴?”“究竟什么是两卡犯罪呢,出售自己的银行卡也会构成犯罪吗?”“正常的触碰和性侵有什么区别?”



          近日,遂昌县检察院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为云峰中心学校、遂昌县职业中专等学校的学生送上“走好青春第一步”主题法治课。课上,“鲁冰花”工作室成员葛诗圆结合青少年的心理特点,以互动问答的方式,通过实际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聚众斗殴的危害、两卡犯罪的构成、性侵害的预防等知识。本次活动还实时录制,录制的课程将上传至“鲁冰花”云课堂及全县联网的教育平台,实现全县中学生法治微课“线上+线下”全域覆盖,让全县中学生都能听到这堂生动有趣的法治课。


    松阳检察


          “什么是法?”“我们国家的法律对于未成年人保护有哪些特殊规定?”“青少年易犯罪名有哪些?”“如何正视成长过程中的心态问题?”



          2月21日下午,松阳县检察院“小红花”未检工作室的检察官们走进松阳县第五中学,为全校1300名师生送上以“青春有格 尚法崇德”为主题的法治启蒙课,开启新年新学期的首讲之旅。张桂旺常务副检察长结合初中生的心理特点,从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几个方面向同学们直面阐述法治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将法条中的法、案例中的法,以生动形象的方式让孩子们知晓,教育同学们要心有所畏、矩有所守、行有所止。活动中,还举行了“杜绝校园欺凌”横幅签名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地在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供稿:第六检察部  樊婧婧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