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浙江法制报】一纸建议守护“头顶安全”
时间:2021-10-1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通讯员 范雅楠 周亦男 


      本报讯 “西银苑小区发生外墙脱落事件,有轿车被砸损,可能有人员受伤。”近日,丽水市莲都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第一时间派员赶往现场,发现西银苑小区一幢居民楼屋檐墙体脱落,致一辆白色轿车天窗及副驾驶前挡风玻璃严重受损,车内人员受伤。


      建筑物外墙脱落是偶发事件,还是普遍性问题?带着这个疑问,区检察院立即组成办案小组,开展开放式老旧小区建筑物外墙安全隐患专项摸排行动。经摸排发现莲都区多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均存在外墙立面开裂、瓷砖脱落、墙面空鼓等情况。


      此后,区检察院邀请住建部门、属地街道办事处、物业行业协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益律师等,参加莲都区开放式老旧小区建筑物外墙脱落公共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围绕西银苑小区发生的外墙脱落事件,结合莲都区检察院在摸排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展开讨论。


      经听证评议,最终厘清了开放式老旧小区建筑物外墙脱落监管主体,各听证员对老旧小区建筑物外墙脱落可能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需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达成共识。


      目前,区检察院已向相关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履行职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来源:浙江法制报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