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丽水日报·二版头条】龙泉生态检察听证会破解保护与发展难题
时间:2021-09-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本报讯(记者 曾翠 通讯员 邱哲)“我自愿认罪认罚,也愿意承担生态修复费用。今后我一定合法经营,对每一车收购的木材都查验林木采伐许可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从事食用菌菌棒加工。”日前,在龙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廖某涉嫌非法收购滥伐的林木案公开听证会上,当事人当场作出承诺。


      廖某在龙泉市经营着一家食用菌菌棒合作社,由于生产菌棒需要阔叶树作为原材料,他会向农户收购木材。然而,在2019年4月至10月期间,廖某却在未按规定查验林木合法来源的情况下,先后收购滥伐的阔叶树用于菌棒制作,涉嫌非法收购滥伐的林木罪。案发后,廖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退缴违法所得10000元。该案于2021年1月被移送龙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受理案件后,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涉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办理案件既要惩罚犯罪,更要保护好相关产业发展。检察官多次走访廖某所经营合作社,了解到其为丽水市级规范化合作社,有社员110人,也是龙泉市菌棒集约化加工规模最大的加工厂,解决了周边村落农户、留守老人、妇女共130余人就业问题。“我们在这干一天有两三百元收入,比外出打工强。”一名该合作社社员告诉检察官。


      一方面要惩罚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另一方面要保护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矛盾如何破解?一场就此召开的公开听证会就这样举行了。龙泉市人民检察院还邀请了人大代表等各界人士参加听证,共同为案件“把诊问脉”。


      “廖某具有坦白情况,认罪态度好,建议从轻处理,以教育为主。”


      “惩罚犯罪的目的是维护社会秩序,建议加强法律宣传,加强源头治理。”


      ……


      各听证员经过评议,纷纷发表意见。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结合听证员的意见,依法作出相应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抱着“办理一个案件,治理一类社会问题,规范一个行业”的理念,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还针对生态保护和行业发展的矛盾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先后走访人大、农业、林业等部门,就专业问题了解情况,并撰写调研报告上报政府及上级部门,助推问题解决,统筹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龙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翔说:“龙泉正着力打造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县域样板,检察机关作为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理应发挥职能为全市发展大局和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提供精准务实的司法保障。”



    来源:丽水日报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