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反诈专栏】假“武警”订餐设局,云和二人被骗!
时间:2021-08-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你好,我是武警某部陈政委,我们要到云和拉练,需要到你这订自热米饭40箱……”今年4月,丽水市云和县某餐饮店老板刘某接到一个订餐电话,让刘某准备40箱自热米饭、40箱矿泉水、20箱红牛功能饮料。”


          经营餐饮店多年,刘某早已习惯通过手机等外卖形式接受点餐,因此并未多加怀疑,且对方自称是武警某部领导,这更加深了刘某对其的信任。


          但是刘某店内并没有卖过自热米饭,也没有相应的供应商,当刘某提出供货有困难时,“陈政委”主动提供了一个自热米饭“供应商”电话,让刘某自行联系。

     
          根据“陈政委”给的联系方式,刘某联系上了自热米饭“供应商”,对方要求刘某先付部分货款才能发货,刘某信以为真,按照对方指示向周某某的银行账户支付了2万元货款。


          这边刘某刚订了货,那边“陈政委”又打来了电话,要求刘某再购买40箱的自热米饭,“陈政委”的加码引起了刘某的警觉,他再次联系双方,均提示电话关机,刘某这才意识到被骗,随后报警。




          同是在云和经营餐饮店的王某也掉入了同样的陷阱。一个自称是“武警某部领导”的人员给王某打电话订自热米饭,同样给了“供应商”的电话,最终王某被骗1.5万元。
    为了逃避法律制裁,犯罪分子还通过收购、借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银行卡、电话卡用于实施诈骗活动。本案中,周某某将自己的银行卡和电话卡卖给犯罪分子用于收取诈骗款,涉案资金流水达40余万元。




          日前,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被云和县检察院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批准逮捕。上游犯罪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丽水检察官提醒

          接受陌生订单务必警惕,多方核实对方身份,绝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电话卡,不出租、不出借、不出售,自觉加入“断卡行动”!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