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检察日报》一版刊文:丽水云和公益诉讼实现“富民”“护红”两不误
时间:2021-07-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2021年7月5日 第一版)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章锣锣 林飞红)“山锦村的革命遗址保住了,我心里的这块石头总算落地了,谢谢你们。”近日,在得知革命遗址被保留后,浙江省云和县元和街道平里村党支部书记蓝堂昌给云和县检察院检察官打来电话。


      云和县作为革命老区,内有冯雪峰旧居、方山岭战役遗址、红军挺进师尖坳宿营地遗址等革命遗迹。今年4月,为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云和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检察官走访平里村山锦自然村时,村口“中共处属特委所在地山锦村”横幅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


      说起村口的横幅,蓝堂昌道起了原委。原来,山锦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云和县开展“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后,山锦村被批准整村搬迁,村里的所有建筑都要被拆除,中共处属特委驻地遗址也面临灭失。


      检察官第一时间走访了云和县文旅局等部门,详细了解山锦村革命遗址及搬迁的具体情况。由于革命遗址的认定并未具体到哪幢建筑,范围也不清晰,让革命遗址保留的实际操作面临困难。


      “富民工程要开展,革命遗址也要保护。”该院牵头相关单位召开了圆桌会议,对调查情况进行了充分讨论,最终确定村内较为集中的5幢建筑作为遗址保留。随着遗址范围的确定,该院随即向县文旅局及元和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保留遗址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遗址存在的安全隐患等。收到检察建议后,责任单位迅速行动,并联合多部门对遗址修缮问题召开专题研究,在修缮资金安排、文物等级申报等问题上出台具体方案,革命遗址不仅保住了,后续的修缮、保护也有了着落。



    来源:检察日报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