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外部监督
【小检跑两会】代表委员看检察:市人大代表雷晓云、市政协委员应振根
时间:2022-04-0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小检来了

          今年的丽水市“两会”将于4月9日、10日召开,值此盛会即将召开之际,【小检跑两会】栏目走访了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眼中的“丽水检察”,看看代表委员们对2022年的检察工作又有怎样的新期望。


    雷晓云

    丽水市人大代表、遂昌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丽水是浙江省唯一的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县(市、区)的地级市,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丰沃革命精神的红色热土。近年来,丽水检察机关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不断深化法律监督,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特别是在助力“红绿融合”上持续发力,工作成效显著。


          我是一名来自遂昌县的人大代表。据我了解,去年,遂昌县检察院就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特别是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打击犯罪、保护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出行安全等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遂昌县检察院办理督促保护仙侠湖流域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首创“数字化巡检+志愿观察员”工作模式,治理恢复受污染或占用水域近300亩,该案件还入选了全省典型案例。又比如通过公益诉讼检察,有效促进门阵国共合作纪念碑亭保护和门阵-遂昌的“华东天路”道路安全设施维修等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检察机关更加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务上持续发力,让更多人感受到法律保护和司法温度,以更优检察履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应振根

    丽水市政协委员、遂昌育才高级中学副校长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一直很关心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我也知道,近年来,丽水市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努力,在全市检察机关联动打造“爱·相随”未检工作品牌,在群众中口碑甚好。


          比如我所在的遂昌县检察院“鲁冰花”工作室,可以说是我们县一张家喻户晓的“金名片”。2016年成立至今,工作室一直致力于困境未成年人帮扶、青少年普法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如在普法宣传方面,他们就实现了对全县所有中小学生的全覆盖法治宣传,并成立了全国首家少年检察官学校,探索建立了小手牵小手的普法新方式。疫情影响下,他们又通过法治短视频、上直播法治课等线上方式实现普法“零距离”。寒假前夕,他们还联合教育局向全县中小学生发放《预防性侵害告知书》。通过这些普法宣传,有效提高了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希望今后检察机关能够继续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法、用法、守法等方面下功夫,为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贡献检察力量。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