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外部监督
【小检跑”两会”】代表委员看检察——严小卫代表、毛南俊委员
时间:2021-02-2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两会”正在召开,丽水检察两级院的“小检”们纷纷行动起来,采访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倾听代表委员的心声。为此,“丽水检察”微信公众号特开辟【小检跑”两会”】栏目,看看代表委员们对丽水检察2020年度工作怎么看,对2021年检察工作又有怎样的新期望?

    严小卫

    市人大代表、景宁中学副校长


          一直以来,法治教育都是检察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密切关注探索的话题,最高检发布的“一号检察建议”再次凸显社会对法治教育的重视。


          从去年开始,全县中小学和检察机关携手,通过设立“法治副校长”的形式,让法治教育进校园成为常态化。检察官一次次走进校园,通过以案释法、讲座、游戏互动等形式让青少年们感受到法治就在身边。例如检察院组织的“网络安全”法治教育课,就是检察机关“法治教育进学校”的生动事例。他们将知识竞赛和专题法治课相结合,非常契合青少年学生心理教育特点,让孩子们主动参与其中学习,在聆听案例故事中收获感悟。同时,检察官们在日常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也更加关注剖析案件背后的深层原因,包括孩子的心理问题和家长的教育方式等。


          在新的一年里,我期望检察、公安、教育等多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凝聚保护合力,健全跨部门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环境,构建起分工协作、良性互动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格局。


    毛南俊

    市政协委员、景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2020年,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一词引起了我的高度关注。主要是景宁县检察院在开展人防易地建设费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中向我所在的单位景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送了一份检察建议,对照检察建议中指出的问题,全局上下举一反三严格依法履职,成功收回欠缴的人防易地建设费。之后又从体制机制建立完善等方面下足功夫。
    近年来,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权益保护等领域发现损害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第一时间依法向相关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或者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或民事公益诉讼,在参与社会治理、促进依法行政中,公益诉讼检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本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也是建设局的局长,虽然和检察工作具体职责不同,但根本目的一致,都是为了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新的一年,希望各部门能够积极与检察机关探索建立合作新模式,推动影响公共利益问题的解决,使受损公益得以修复或补偿,形成公益保护合力,让公益诉讼工作全面融入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