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外部监督
【小检跑”两会”】代表委员看检察——​朱伯英代表、范涛委员、周杨委员
时间:2021-02-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两会”将于本月22日、23日召开,丽水检察两级院的“小检”们纷纷行动起来,采访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倾听代表委员的心声。为此,“丽水检察”微信公众号特开辟【小检跑”两会”】栏目,看看代表委员们对丽水检察2020年度工作怎么看,对2021年检察工作又有怎样的新期望?


    朱伯英

    市人大代表、浙江巾帼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良性循环特别是护航“非公”经济发展方面,出真招、使真劲,值得我们点赞。


          我很欣喜地看到我们青田办理的扬帆案中展现的几个出彩之处,一方面展现了检察机关在办案时严格制度落实,严肃司法流程。通过多方调查取证追诉漏罪,帮助受害企业扬帆控股集团挽回1100余万元损失并解除其高管失信风险。一方面积极主动履职,有效服务非公,帮助扬帆集团及时完成和解挽回商誉。更重要的是引导我们的涉案企业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期,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双方积极担当、主动履职的做法为政企协作、相辅相成提供了良好的模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检察机关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争取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和民营企业在检察机关司法办案中有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委提出要建设“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标杆省份”,针对该项要求我们检察机关也要不断升级服务保障举措,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提升服务的精准度。


    范涛

    市政协委员、浙江固弛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主动对接企业的法律需求,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特别是疫情期间,检察机关能够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与保障复工复产并举、打击犯罪与保障企业发展并重,帮助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化危为机,这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与后劲。


          下一步,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加大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更严厉地打击侵犯民营企业产权和经济利益的违法犯罪。同时,坚持依法惩处与平等保护相结合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更有效地服务民营企业,帮助企业规范经营、防范风险。


    周杨市政协委员、缙云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推广研究员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及检察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可圈可点、卓有成效,特别是在保障民生民利、维护公共利益方面做得尤其出色。如缙云县检察院在办理生态环境类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综合生态修复费用、当事人身体状况、家境情况等因素,适时引入劳务代偿,创新了生态修复新模式,彰显了司法机关的人文关怀,真正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建议检察机关持续发挥好检察职能作用,坚决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加大对生态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力度,保护好绿水青山。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