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彰显丽水“检察温度”
时间:2020-06-1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6月8日—12日,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丽水市检察机关开展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给群众送上检察“大礼包”,彰显丽水“检察温度”。

          我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下,为民服务“不间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发展理念,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促进案结事了人和。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群众来信582件,群众来访217人次,来电来网等其他方式111件。深化推行“一二三”工作法,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达到7日程序性回复率和三个月实体回复率两个100%。 

            领导接访释法调处矛盾纠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期间,丽水检察机关两级院积极开展领导接访活动,释法说理、调处纠纷。

     ▲ 丽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平接访

     ▲ 缙云县检察院检察长高德清接访

     ▲ 龙泉市检察院检察长周翔跨国视频接访

     ▲ 莲都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卢建华接访

     ▲ 庆元检察院副检察长吴理广接访

     ▲ 景宁检察院副检察长叶森林、检委会专职委员吴东升接访


    检察公开听证面对面交流

     ▲ 青田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旭昶主持公开听证


          青田县检察院对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组织公开听证。依据《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规范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实施办法》,对救助对象、方式、资金等方面进行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一同参与,增强检察机关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透明度,提升司法办案效果。 

     ▲ 庆元县检察院联合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


          6月8日下午,庆元县检察院联合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召开杨某伪造、买卖身份证件案公开听证会。此次会议设浙江庆元,福建马尾两个会场,特别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检务监督专员、公安侦查人员、值班律师等到场。此次听证会系浙江、福建两省首次联合召开的跨省不起诉公开听证。


          12309进驻乡村打通“最后一公里”

     ▲ “村村都有联络站,不出村就能学到法律知识,还可以联系检察官解决法律相关问题,真的太方便了” 遂昌检察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驻“千村”联络站在遂昌妙高街道东峰村启动。

     ▲ 景宁检察“12309检察牵您手”下乡法治宣讲。进畲寨、进文化礼堂,深入基层,开展司法救助案件联动回访。

    “检察开放日”与代表委员座谈

     ▲ 庆元检察开展“检察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法院、司法、民政等相关单位和个人参加座谈,听取检察工作意见。参观12309检察信访接待室、远程接访室等场所。

     ▲ 松阳“检察开放日”走进乡镇村落,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宣传检察职能,与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
    12309进社区入企业开展法治宣讲

    ▲ 丽水市检察院、莲都区检察院进西银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进行法治宣讲。

     ▲ 莲都区检察走访院丽水浩富妮鞋业公司、浙江东欧过滤机公司,了解两家公司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宣讲检察机关助力企业发展相关职能政策,提供法律咨询和答疑服务。

     ▲ 龙泉市检察院依托县矛调中心检察窗口,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宣传,积极参与矛盾化解。检察人员主动到街头小巷发放宣传手册,进行法治宣传。

     ▲ 缙云县检察院走访国家电网缙云供电公司进行法治宣讲。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