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丽检青联“圆桌派”正式上线,带你感受一波思想大爆炸
时间:2020-10-2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青年人就要敢试敢为,敢想敢说通

    过学习与分享让知识创造更大价值

    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



          丽水检察青年联合会“圆桌派”就是这样一个让青年检察干警碰撞思想火花的平台近日正式上线啦! #成年兄姐要扶养未成年弟妹你怎么看?
    围绕当下社会热点议题,9名检察干警分别组建3支团队,以政治、法律、人文、情感、生活、经验等不同角度展开讨论,融首脑会谈的庄重仪式和轻松诙谐的谈话氛围于一体,发表观点,展开辩论,最终由观察员对团队的表现进行总结和点评。



          战队01

          法律是理性的,但不是冰冷的

         父母生育子女,所以才对子女具有抚养义务,兄姐并没有法律上扶养弟妹的前提,而且兄姐的扶养义务对兄姐来说是一种权利与义务的不对等,而且会对刚步入社会的兄姐带来负面影响。但是,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而且在民法慈母般的眼中,每个个体都有生存在权利,因此,当父母双亡或没有抚养能力的情况下,具有扶养能力的兄姐有扶养未成年弟妹的道德义务。而且,兄姐之间的血缘关系浓厚,由兄姐来扶养弟妹会更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战队02

          科学吵架,理智说法

          成年兄姐对于未成年弟妹有扶养义务,但是对成年兄姐的责任义务要求不应苛刻,要对未成年弟妹和成年兄姐的利益进行综合、全面考量。成年兄姐扶养未成年弟妹的合理性在于:特定条件下具有法律明确规定的义务,是法律对权利义务取舍的最佳平衡;符合传统血亲扶助道德观念,有利于维护亲情关系;相比社会抚养,更有利于未成年弟妹的成长。不合理性在于容易导致成年兄姐生活负担较重、预见性低、心理排斥从而并不必然最利于未成年人成长,要考量到成年兄姐的经济负担能力、心理接受度、亲情关系的沟通协商等因素,同时社会应发挥一定的保障救济作用。


          战队03

          一直在思考,从未有答案

          把家庭有困难而成年后有负担能力的兄姐作为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下一个顺位的抚养者,是法律权衡之下选择保护最弱者的科学考量。基于亲情的纽带,兄姐对弟妹除了物质上的照料,更多的是能够给予家庭成员之外给不了的情感关怀。但是若不存在该家庭困难的前提,就“扶弟魔”这一类现象来看,成年兄姐扶养未成年弟妹并不值得推崇。成年兄姐需要面对来自社会、家庭等多方面的压力,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的双重负担让成年兄姐在抚养弟妹上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些甚至已经影响到家庭和谐。同时,在原生家庭父母的影响下,成年兄姐对未成年弟妹过度的帮助易使得未成年弟妹养成事事依赖兄姐的习惯,缺乏独立生存的能力,不利于其健康成长。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