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寻·案】之数字检察篇① 伪“叉车证、锅炉证”现形记
时间:2023-03-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检察开设法治题材

    【寻·案】专栏

    通过镜头找寻检察机关办理的

    极具代表性的案件

    展现新时代检察官的生动办案故事

    以及“为民办实事”的赤诚之心


          “以前收集特种设备相关数据全靠走访摸排,现在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特种设备安全作业数字化监督模型,就能在第一时间碰撞出我们所需要的相关数据,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增强了数据的准确性,我们的监督工作更加高效便捷……”日前,庆元县人民检察院一行人来到某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对特种设备相关情况进行了走访检查。


    ▲检查蒸汽炉等特种设备使用情况


          自最高检制发“八号检察建议”以来,针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生产问题,庆元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特种设备、特种作业领域的证件管理数字化融合监督行动,推动行政机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特种设备行业整治,实现全县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率100%。


          伪造特种设备操作证件案带出隐忧庆元县是我国“食用菌产业基地”“竹制品产业基地”“铅笔生产基地”,全县共有食用菌、竹制品、铅笔等企业800余家,叉车、锅炉等特种设备都是这些企业的“标配”。


          2021年12月以来,庆元县人民检察院受理了多起涉及伪造叉车操作证、锅炉操作证等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证件案,伪造的证件多达27本,涉及企业员工20余人,这一情况引起了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关注。


    ▲图源自网络


          “特种设备危险系数高,作业人员必须持证才能上岗作业,无证、假证作业隐藏着重大安全隐患,亟需引起重视。”庆元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林亚鹏表示。


           数据碰撞巧妙筛查无证作业人员庆元县人民检察院立即对特种设备、特种作业领域开展调研。走访相关部门后,发现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传统的执法手段单一,基本上依靠随机抽查、群众举报发现无证、假证作业的线索。


          于是,庆元县人民检察院向县市监局调取了全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特种设备数量及从业人员等相关信息近5000条,又向县应急管理局调取了全县特种作业人员证发证、复审、换证人员信息近2000条,并将收集到的相关数据通过特种设备、特种作业领域证件管理全链条融合监督模型进行数据碰撞分析,筛查出可能聘用无证人员操作的电梯类企业600多家、锅炉类10家,叉车类134家;筛查出可能无证、假证作业的人员线索200余条;筛查出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人员43人。


          融合监督拧紧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的“阀门”为进一步开展针对性调查工作,庆元县检察院按照地区分布、行业性质等标准对1000余条可疑线索进行分类,与县市监局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以无证作业排查为切口,进而发现叉车无证作业、违规作业,电梯维保记录不全、电梯检验过期、反复故障,锅炉运行记录不全等八大影响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的问题。随后,县检察院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并常态化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检查,加强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力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随即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开展现场执法活动,为全县办理登记的1000多台在用特种设备都贴上了“特种设备码”,操作人员通过扫码就可以根据不同的身份进行设备查询、上岗操作学习、日常巡检等,相关部门也可以根据赋码后的使用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实现了特种设备高效监管。


    ▲为叉车等特种设备贴上“安全码”


          此外,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询问、调取维保记录等方式自行侦查,县检察院排摸出涉嫌买卖特种设备证件人员20余人,以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向庆元县公安局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立案监督5件5人,其中2件2人已被做出生效判决,另发现涉特种设备及从业人员刑事犯罪线索16条,已向庆元县公安批量移送。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社会治理监督过程中,县检察院还发现由于庆元县位处浙闽交界地带的特殊地理位置,特种作业人员跨省流动性大,为此,专门会同福建省松溪县院就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讨论浙闽边界务工人员流动、跨省证件查询信息壁垒问题,共商解决特种设备监管、作业人员考证培训等难题,协商印发跨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推动松溪县院成功办理浙江籍嫌疑人麻某某买卖、伪造特种设备证件案,涉案证件3本,并计划成立跨省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助力涉案企业合规。


    ▲庆元县院与福建松溪县院就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召开联席会议


          此外,县检察院联合县人社局举办叉车取证培训班,将福建籍企业家来庆开办的企业、福建籍来庆务工人员纳入免费培训范畴,对46家企业、150余名作业人员开展“菜单式”培训,提高跨省务工人员职业技能水平,服务保障浙闽边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供稿:庆元县院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