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寻·案丨⑲空手套白狼,终把自己“套”入狱
时间:2022-08-2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检察开设法治题材

    【寻·案】专栏

    通过镜头找寻检察机关办理的

    极具代表性的案件

    展现新时代检察官的生动办案故事

    以及“为民办实事”的赤诚之心


          利用在职期间掌握的公司内部发货软件账号、密码,偷偷为自己的网店发货,他空手套白狼的戏码仅维持了半年便东窗事发。2022年6月28日,云和县检察院以钟某某涉嫌诈骗罪依法向云和县法院提起公诉。


          2018年9月,钟某某进入云和县某玩具公司工作,公司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了多家网店,钟某某从事的岗位为运营助理,主要负责公司网店的日常运营及产品发货。


    图片来自网络


          该公司主要经营木制玩具,客户在公司网店下单后,系统自动生成订单,公司直接发货。与经营相配套,公司还自主开发了仓管发货系统,该系统采用账号、密码方式登录,主要用于人工补发订单配件或寄送样品,也可以发送整件货物。为方便操作,公司设置的四套账号密码均相同,钟某某作为运营人员,也时常登录该系统进行操作。


          基于对公司网店发货模式及仓管系统的了解,工作两年后,钟某某逐渐打起了空手套白狼,骗取公司货物的主意。2021年2月,钟某某用女友的身份证及银行账号在某电商平台上注册了一家网店,同步售卖所在公司的绕珠、城市积木等木制玩具。



    图片来自网络


          客户在钟某某注册的网店下单后,其利用公司仓管系统人工录入客户下单的产品,公司便将货物发出。由于一直以来出货量较大,公司并未及时发现其中的异常。同年5月,钟某某离职,同时又注册了另一家网店,两家店铺一同继续售卖老东家的产品,而发货的方式也仍然是利用仓管系统人工补单发货。


    图片来自网络


          2021年8月,公司财务在查账过程中发现了订单异常,并注意到这些异常订单均是通过仓管系统生成发货,但公司并未收到相关货款。随后公司在这些订单中随机抽取了5单,通过联系客户查到钟某某所经营的网店。随后公司报警,钟某某也在发现仓管系统无法登录后,将两家网店关闭并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截止案发,钟某某的网店通过该公司发货共2100余单,交易金额达7万余元。


    图片来自网络


          “我知道迟早会被发现的,也是头脑一热就这么做了,我也很后悔。”2022年5月,公安机关将该案件移送云和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在审讯过程中,钟某某对自己的行为追悔莫及。7月22日,云和县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钟某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素材来自云和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