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寻·案丨⑯检察官,我想上学
时间:2022-07-2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检察开设法治题材

    【寻·案】专栏

    通过镜头找寻检察机关办理的

    极具代表性的案件

    展现新时代检察官的生动办案故事

    以及“为民办实事”的赤诚之心


         “检察官,我孙女被她妈妈带走,已经半年多没上过学了,我们也找不到人,请你们帮帮我们吧……”2022年5月7日,一对老人来到庆元县人民检察院请求帮助。



    孙女被“带走”,老人无奈求助



          老人的儿子范某于2011年与越南籍女子陈某相识结婚,婚后范某将妻子带到了中国共同生活,并生下了女儿小莉。2020年,年满6周岁的小莉开始上小学。不幸的是,2021年6月,范某因病身亡,之后小莉便由陈某独自抚养。但是在爸爸去世后,小莉开始频频旷课,大多时候每周只能到校一两天。


          为解决这个问题,学校领导、老师们开始通过电话、家访等方式与陈某联系,希望能让孩子正常上学。在与陈某谈话后得知她从心底里觉得学习不重要,所以不愿意送孩子去上学。屡次沟通无果后,为了让小莉能跟上班级的学习进度,老师只能紧紧抓住那一两天放学后的时间在校为她进行辅导,但却每每被陈某打断,并态度十分强硬地将孩子带走。2022年初,在未办理转学、休学等手续的情况下,小莉突然被陈某带往外地,音信全无,开学后也一直没有到校报到。


          陈某离开后,单方面切断了所有联系,只除了偶尔打电话向小莉的爷爷奶奶索要生活费。这种情况让两位老人十分心急,他们既担心孙女的人身安全,也担心她的学业,但他们也只能在电话中不断恳求陈某将孙女带回家,但陈某却无动于衷。“孩子再这样下去,人生就毁了,我们现在身体还算好,每个月还有点收入,抚养孙女没有问题,希望检察院能帮帮我们。”无奈之下,他们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陈某的监护权,由自己担任孙女的监护人,并向检察院提出支持起诉的申请。



    深入走访,多方调查取证



          县检察院在接受两位老人的申请后,立刻联合公安、法院等单位展开行动。承办检察官多次实地入户走访,并深入辖区派出所、村委会等地进行调查取证,了解小莉爷爷奶奶的经济条件、收入来源、身体状况、抚养能力等情况。同时积极寻找陈某及小莉的下落。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检察官最终在丽水市区找到了陈某和小莉。据了解,在离开庆元的这几个月里,陈某一直没有工作,辗转借住在各个朋友家靠朋友接济生活,且还有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平时也不讲究生活卫生。小莉也因长期吃外卖、泡面,身体出现了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偏高等情况。


          “检察官阿姨,我想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这样就可以吃饱饭了,也不用住在别人家里,睡在地上。我想回学校读书,我想和同学们一起玩,我已经很久没见到老师和同学们了……”小莉时不时地翻着从前上课的书本对前来探望的检察官说到。看着小莉稚气的脸庞,检察官们感到十分揪心,帮助改变小莉的现状迫在眉睫。



    支持起诉,变更监护权



          根据调查结果,庆元县人民检察院认为,陈某对小莉教育、生活照顾不周,严重侵犯了小莉的受教育权和健康权。小莉的爷爷奶奶虽年龄较大,但身体条件尚可,有一定的经济收入,无不良嗜好,有意愿、能力照顾抚养小莉,并于2022年5月31日向县法院提交了《支持起诉书》,支持变更小莉的监护权。后经开庭审理,法庭对于申请变更监护人的请求予以准许,判决撤销陈某的监护资格,变更小莉的爷爷奶奶为小莉的监护人。


          目前,小莉已经回到了学校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



    供稿:庆元县院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