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防诈专栏】提供微信账号不可以,切勿为网络诈骗助纣为虐!
时间:2021-05-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如果说不法分子杀了人,那么提供微信账号的可以说是递刀子的人”——网友评论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案情简介:
          2020年6、7月份,被告人黄A在微信上认识了上家春天(身份不明),春天向黄A租借微信号并承诺支付费用。为赚取介绍出租微信号的中介费用,黄A发展了被告人赵B为其下线,赵B又发展了陈某及被告人谢C。2020年7月5日,赵B获悉陈某的微信号被用于刷单诈骗,即将此情况反映给黄A。谢C通过查看微信聊天记录,也获知自己的微信号被人用于诈骗。黄A、赵B、谢C知道出租的微信号被人用于实施网络诈骗后仍继续提供,导致被害人刘某于7月7日被谢C提供的微信号使用人以刷单诈骗方式骗走2万余元。
          2021年4与15日,经缙云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认定被告人黄A、赵B、谢C明知他人实施诈骗活动而提供帮助,已构成诈骗罪帮助犯。鉴于其三人均系从犯且自愿认罪认罚,对其三人均从轻处罚。被告人赵B、谢C在开庭审理前已退赃,决定对其二人宣告缓刑。最终,对被告人黄A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对被告人赵B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对被告人谢C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0元。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两高一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的规定,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实施诈骗,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


          明知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共同犯罪论处,但法律和司法解释另有规定的除外:1.提供信用卡、资金支付结算账户、手机卡、通讯工具的;2.非法获取、出售、提供公民个人信息的;3.制作、销售、提供“木马”程序和“钓鱼软件”等恶意程序的;4.提供“伪基站”设备或相关服务的;5.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支付结算等帮助的;6.在提供改号软件、通话线路等技术服务时,发现主叫号码被修改为国内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公共服务部门号码,或者境外用户改为境内号码,仍提供服务的;7.提供资金、场所、交通、生活保障等帮助的;8.帮助转移诈骗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套现、取现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释法说理: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禁而不绝,已成为发展势头最快的刑事犯罪。公安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持续不懈推进反诈宣传,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得到一定的遏制,但犯罪分子又不断变换诈骗形式、使用技术手段,大大增加了反诈的难度,令受害者防不胜防。


          本案的三名被告人均是20余岁的年轻人,本有美好的人生等待着他们去经历,却误入歧途,为了赚取租金或介绍的中介费用而心存侥幸,出租微信号。一开始也许是糊涂,又或许是少不更事,但在明知“他人”租用微信号系用于实施诈骗犯罪活动后仍不停止,继续提供微信账号,对他人诈骗犯罪以及逃避司法机关追究提供了帮助,显然已经构成了诈骗犯罪的帮助犯,最终导致获刑。他们未曾想到,区区一天50元的租金,让他们“平白无故”退赔了被害人2万余元的损失,还让他们的人生从此多了一个故意犯罪的前科污点。


          本案的被害人被骗是不幸的,但他又是幸运的,通过公安机关的全力侦破,追回了全部损失的款项。但还有千千万万不幸的被害人,被骗的或许是毕生积蓄,或许是辛苦积攒许久给孩子读书的血汗钱,或许是生命垂危之人的救命钱。犯罪分子诈骗手段之新颖、路径之复杂使案件侦破困难,钱款无法追回,导致了一个个家庭的破碎,又有谁来守护他们的人生?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是一场全国一盘棋的攻坚战,需要所有部门、全国人民同心协力一起预防、打击。相关部门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而恪尽职守。广大老百姓也要擦亮双眼,提高防范意识,既要谨防被骗,更要防止自己有意无意为他人实施诈骗活动提供了帮助。


          我们不能做斩杀他人幸福人生的刽子手,我们也不能做递刀子的人,毕竟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检察官提醒:在发现涉嫌诈骗犯罪活动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一个电话或许拯救了千万家庭避免不幸,预防犯罪,人人有责!
    来源:缙云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