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
蝉联之后再出实招,荣誉背后更要坚持
时间:2018-04-1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昨日,丽水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过孟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回顾总结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

      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院有关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守底线、创一流、创特色”的工作目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市检察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就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五个坚持”并出台系列实招:


    ✦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实招之一:全市两级院要建立每季一考制度,把党的最新理论(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纳入考试范围,把考试结果计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评先评优、入额和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

    ✦ 坚持以作风建设为关键,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实招之二:制定并严格执行《全市检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新表现,紧盯节假日和婚丧嫁娶等关键节点,狠抓“两局”等关键问题,抓牢领导干部和员额检察官等“关键少数”,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和整改落实。

    ✦ 坚持以纪律建设为保障,加强队伍日常监督管理。
      实招之三:建立实行“两访”制度,即“访社制度”和“家访制度”,前者是指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政治部不定期走访或函询干警所在社区,及时全面了解干警在社区的表现情况,后者是指分管院领导一年内要对分管部门的3至5名干警进行家访,及时了解干警的家庭状况、邻里关系以及是否存在困难等情况。

    ✦ 坚持以业务建设为根本,切实规范司法办案行为。
      实招之四:建立检察人员“三个档案”制度,即廉政档案、业绩档案和荣誉档案。廉政档案主要记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习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以及自身廉洁自律等情况。业绩档案主要记录履行岗位职责成效和上级院、院党组交办任务等完成情况。荣誉档案主要记录在业务竞赛、工作实绩、自身综合素质等方面获得的奖励或表彰等情况。

    ✦ 坚持以机制创新为动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实招之五:建立廉政约谈制度,两级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依据管理权限,逐级开展廉政约谈工作,市院派驻纪检监察组要会同政治部制定可操作的制度规范。继续以打造品牌的标准推进“三巡”工作,完成对2个以上基层院和2个市院内设部门的巡察工作,对莲都区院和龙泉市院落实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回头看”,开展2次巡讲。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