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三敢三比”丽水之干大比拼】争当公正司法的“工匠之师”
时间:2020-09-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导语:根据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三敢三比”争当“丽水之干”模范集体和先锋人物大比拼活动的实施方案》及市检察院相关工作方案,9月7日起,“丽水检察”微信公众号将分批刊登两级院推荐的候选对象先进事迹,以此为契机,激发检察干警自强不息的志气、开拓进取的锐气、奋发图强的勇气,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展现检察担当。



          邹安当,男,32岁,莲都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从检10年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公允良知,保持清正廉洁,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诠释着一位共产党员、检察官的铿锵誓言。


          真拼实干,彰显检察担当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莲都区检察院受理了两起省级督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均由邹安当作为主要承办人。两起案件时间跨度长、涉案人员广、犯罪事实多、背后“关系网”复杂,考验的不仅是检察官的业务素质、攻坚能力,还有意志力和责任心。
          在胡某某涉黑案办理中,邹安当和他的同事们,坚持精细化审查证据材料,认真分析研究法律适用,两个月的时间里,共审查案卷178册,完成审查报告32万余字,移送涉黑、涉伞等违法犯罪线索110余条,促成胡某某等33人全部认罪认罚并被有罪判决,有力肃清了黑恶势力犯罪。
          邹安当深知,依法公平公正是司法办案的生命线,作为一名战斗在办案一线的人民检察官,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让当事人心服口服,维护司法权威。


          为民司法,坚守法治初心



          在司法办案中,邹安当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一起上门女婿砍伤老丈人的故意伤害案中,邹安当不辞辛苦,前后30余次走访、约谈双方当事人,并组织多次调解,最终化解双方多年积怨。
          每一起非法集资案件势必有大量不幸的家庭,为群众挽回损失是衡量办案质效的重要指标。在一起非法集资案件中,邹安当通过延伸打击触角,引导公安机关查办了全市首例非法集资类洗钱案,为被害人追回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402万元,让人民群众在司法中感受到一位人民检察官的担当作为。
          “案结事了”离不开“人和”,矛盾冲突的化解事关办案质效,离开了办案智慧和责任心,些许的忽视或偏差,都有可能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从戴上检微的那一刻起,邹安当秉公办案、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初心始终如一。


          恪尽职责,务求臻于至善



          从检以来,邹安当从事过职务犯罪侦查、基层检察室、刑事检察等工作,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展现出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争先创优精神。2018年以来,邹安当立足破坏环境资源案件办理,积极开展生态检察创新实践、探索恢复性司法,促成犯罪嫌疑人交纳生态修复基金70余万元,建设生态修复基地7处,有力推进了莲都区生态环境损害修复。
          2018年4月,邹安当调整至公诉部不足5个月,便凭借扎实理论基础和学习适应能力,在全市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以总成绩第三,荣获“丽水市优秀公诉人”称号。
    邹安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守在办案一线,不断践行检察“工匠精神”,力求将每一个案件都办理的完美无缺,先后被记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供稿:莲都区人民检察院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