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三敢三比”丽水之干大比拼】杨莹: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干
时间:2020-09-1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导语:根据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三敢三比”争当“丽水之干”模范集体和先锋人物大比拼活动的实施方案》及市检察院相关工作方案,9月7日起,“丽水检察”微信公众号将分批刊登两级院推荐的候选对象先进事迹,以此为契机,激发检察干警自强不息的志气、开拓进取的锐气、奋发图强的勇气,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展现检察担当。


          她曾经下派基层走村入户;她曾经站在公诉席上义正言辞指控犯罪,维护正义;她曾经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迷途知返。她就是松阳县人民检察院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主任杨莹。
          自2006年进入检察院,她先后在院综合部门、反贪局、侦监科、公诉科、未检、案管等部门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她总是孜孜以求、默默耕耘。



          2018年,她从侦监科转岗到公诉科,兼未检工作。在办理每一起刑事案件过程中,她总是追求精益求精,坚持“三个必做”,即审阅时必做笔记、讯问前必做提纲、开庭前必做准备。她依法办理了杨某某等6人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弹药案等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并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共追捕1人,追诉漏犯1人,抗诉2人,监督撤案1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份,发出检察建议书2份。其办理的李某某等2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被省院评为优秀案例。



          为了开拓未检工作新局面,她集思广益,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该院在大东坝镇中心学校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成立法治宣讲团,深入松阳县实验幼儿园、松阳县第一中学、松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学校开展法治巡讲17次,覆盖人员2300余人。创新对涉罪未成年人及未成年人被害人的帮教帮扶模式,引进专业社工参与到对涉罪未成年人及未成年人被害人的心理干预、观护帮教、不良行为的矫正等工作。



          她曾经是一名站住三尺讲台上传道受业解惑的教师,在办理未成年刑事案件中对涉罪未成年人总有特殊的感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教育、感化、挽救他们。2018年10月,两名未成年人因琐事发生口角,后双方各自召集人员打群架,并造成一人轻微伤的后果,参与人员达20余人,其中包括10余名未成年人。案发后,打架视频在微信朋友圈里传播,社会反响较大。2019年3月,公安机关将吴某某等10余人聚众斗殴案移送未检部门审查起诉。经仔细审查,她没有简单适用法律一诉了之,而是根据全案证据对每名涉罪未成年人的主观恶性、犯罪手段、犯罪后果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同时结合社会调查情况,提出对其中4名未成年人提起公诉,5名未成年人作相对不起诉,3名未成年人作附条件不起诉的分层处理意见,并通过召开听证会的方式,促进程序规范化和决策科学化。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后,又充分发挥检察官、社工、家属的帮教优势,形成帮教合力,引导、教育、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重返社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2名已成年的被不起诉人还主动加入村社防控志愿者的队伍。



          2019年8月,她转岗到第三检察部,担任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主任,负责案管、技术、研究室等工作。但你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律所里,她正向律师推广浙江检察APP;在流程监控室,她正在仔细查看案卡内各类文书;在电话里,她正在向其他兄弟院请教检察技术办案问题…… 



    供稿:松阳县人民检察院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